财新传媒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的几点思考

2020年02月06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效需求不足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与此相对应,宏观调控政策的主基调也应该是旨在恢复供需总量平衡的“六稳”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

 “土地财政”转型与“六稳”

  一、增长动力变化与本轮经济下行

  当前这轮经济下行是从2018年开始的。2018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6.8%。进入二季度后, 中美贸易摩擦越演越烈,最终演变成“互加关税”的贸易战;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走向深入,广大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因此,虽然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到了6.7%,但经济转折下行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六稳”的工作要求:“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2019年的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年的下行走势。到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回落到6%,由此引发了围绕“保6%”的激烈争论。大家知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能否把经济增长维持在6%以上,直接关系到经济总量翻番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三大“攻坚战”能否顺利收官。在很多人看来,今年经济增速能否保持在6%以上已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政治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