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经济大变局下的中国风险与对策(下)

2019年11月21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不排斥美国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围绕中国经济的崛起,中美之间有矛盾和冲突,但更有化解矛盾和冲突的回旋余地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 特约作者 郭智)(接“世界经济大变局下的中国风险与对策()()”)

大变局下的中国对策

  面对世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各国以多种方式、多种政策手段参与博弈,以谋求最大的国家利益并由此推动形成世界经济新格局。这就是当前世界经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上述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需要科学分析,冷静应对,努力实现趋利避害:

  (一)明确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坚定发展方向

  围绕中国经济的崛起,中美之间有矛盾和冲突,但更有化解矛盾和冲突的回旋余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