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人口趋势:难逆转,可管理

2022年01月22日 08:05
检验鼓励生育措施效应的标准极其简明:在减少企业成本的同时,也减轻家庭特别是育龄女性的负担,消除有意愿生育者的后顾之忧

  人口问题近来持续引发关注和热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人口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口净增48万人,自然增长率仅有0.34‰。随后,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低生育率问题。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因素,自然牵动人心。人口变迁是一个长期过程,低生育趋势一旦形成,极难人为扭转。政策可顺应这一趋势并加以有效管理,各级政府应该、也可以有所作为。

  近年来,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降,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持续走低,显示“全面两孩”政策效应未如人意,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的问题提上日程。2021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实施多年的社会抚养费及相关处分的规定删除。目前,已有25个省份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部分省份已制定实施方案,转而鼓励生育。各地普遍延长产假30至90天,还纷纷增设“育儿假”。一些地市还推出发放生育补(津)贴等现金激励措施。这些措施能否有效缓解国内低生育率困局,仍有待观察。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