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行业垄断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有多大

文|岳希明 蔡萌
2022年01月29日 11:43
因垄断行业高收入不公而产生的不满情绪,公众倾向于高估垄断对居民收入差距的贡献度,有时将它视为导致收入差距的最重要因素。但是,夸大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扩大效应,以及先入为主和情绪化的结论,对于理解和解决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问题并不总是有效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垄断行业高收入的不合理性也是显而易见的,但垄断行业高收入的不合理性是程度问题,而不是非此即彼的性质差异。图/视觉中国
 

一、序言

  长期关注收入分配问题让我们认识到,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需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对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贡献度有多大?第二,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合理的?第三,垄断产品高价导致的消费者消费支出增加的规模有多大?在消费者之间的分布如何?如果能够很好地回答这三个问题,即可对目前我国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有全面的理解。

  目前行业垄断对我国收入不平等的贡献度究竟有多大,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因垄断行业高收入不公而产生的不满情绪,公众(包括一些研究者)倾向于高估垄断对居民收入差距的贡献度,有时将它视为导致收入差距的最重要因素。但是,夸大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扩大效应,以及先入为主和情绪化的结论对于理解和解决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问题并不总是有效的,因此有必要对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进行准确的估计。比如,岳希明等人(2010)在测算垄断行业职工高收入不合理部分的同时,通过泰尔指数分解的方法发现行业垄断对工资差距的贡献度为8.2%(而学历的贡献度为31%)。泰尔指数分解的局限性在于它仅仅按单一属性分解,而不能同时考虑其他属性。与此不同,陈钊等人(2010)利用基于回归分析的分解方法,考察了行业间收入差距对城镇职工收入差距的贡献度。结果发现,包含交通运输与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这两个垄断行业时,行业对收入不平等的贡献度为5.086%,而不包括这两个垄断行业时,行业的贡献度仅为2.292%。该结果作为显示行业垄断对收入差距作用的有无及其显著性的高低已经足够,但作为准确衡量行业垄断对收入差距贡献度的研究而言,无论在垄断行业的涵盖面上,还是在分析方法上均有其局限性。在此基础上,聂海峰和岳希明(2016a)使用企业和员工匹配数据中企业和个人两方面的信息,并借助基于回归分析分解的方法考察了行业垄断对职工工资差距的影响,结果显示,受教育水平的差异对职工工资差距的贡献度在20%~40%之间,而行业垄断与职工年龄对职工工资差距的贡献度为4%~8%。由此可见,行业垄断虽不是职工工资差距的最重要决定因素,但也是主要因素之一。类似的研究还可以参见杜鑫(2010)和叶林祥等人(2011)的研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