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概股、港股和A股暴跌影响与对策

文|李峰 刘郭方
2022年03月24日 11:29
建议中国监管层多管齐下,不预设立场;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引导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多渠道拓宽中概股的“第二选择”;以金融科技手段解决审计工作底稿合规问题
2022年3月14日,香港,香港恒生指数盘中最低跌2.77%,见19984.41点,自2016年以来跌破两万点关口,恒生科技指数跌破4000点,国企指数跌2.44%。图/视觉中国

  2021年3月24日,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通过了《外国控股公司问责法》(“HFCAA法案”),引发市场担忧,短短15个月时间,中概股跌去了近10万亿人民币(约1.37万亿美元)的市值。今年3月11日中概股再次暴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下跌超过10%,刷新了“次贷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几乎同时,港股和A股也经历了持续的“至暗时刻”。恒生科技指数3月14日创下最大单日跌幅11.03%。而3月15日上证指数更是跌破3100点关口,单日下跌4.95%。

事件背景与基本判断

  2002年,在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财务丑闻背景下,美国出台旨在加强监管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OX法案”)。然而,美国监管部门在执行SOX法案时,获取境外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底稿有操作困难,为此又通过了HFCAA,根据其无差异监管的要求,所有“涵盖发行人”(Covered Issuer)都要依法进行彻底的信息披露,接受美国监管。HFCAA是关于所有境外审计机构检查的补充,并非针对中国才通过的法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