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倒挂不影响美联储政策路径

2022年04月06日 11:15
美债收益率倒挂作为衰退前瞻性指标仅仅是历史数据的经验,真正会影响到美联储实际政策路径的还是经济基本面
截至3月末,2年至30年的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近乎平坦化为一条水平线,另外6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也升至1%以上,表明市场交易对美联储加紧收紧政策环境预期的接受,相应隐含在美债收益率里面的市场通胀预期也呈现出回落态势,显示出近期美联储持续鹰派预期引导的效果显现。图:视觉中国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继美债部分期限利差出现倒挂之后(参见《鲍威尔的“软着陆”能实现吗?》),30年与5年美债收益率、10年与2年美债收益率也先后经历了倒挂,由此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的升温,因为历史经验数据显示,每当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美国经济大概率会在12-18个月后出现衰退。截至3月末,2年至30年的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曲线已近乎平坦化为一条水平线,另外6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也升至1%以上,表明市场交易对美联储加紧收紧政策环境预期的接受,相应隐含在美债收益率里面的市场通胀预期也呈现出回落态势,显示出近期美联储持续鹰派预期引导的效果显现。

图1:美债收益率曲线及隐含通胀预期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