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倒挂而股市反弹,债市股市该信谁

2022年03月30日 14:23
在美债被抛售、收益率出现倒挂的同时,美股却创下紧缩周期开启阶段的史上最佳,如果美联储的收水会比过去都更快带来经济衰退,市场对于利率敏感的投资重新定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过去一两周,美债和美股走势的“冰火两重天”。

  在股票市场,俄乌冲突初现缓和,标普和纳指分别从3月中的低位反弹了10%和15%。市场刚从冲击中稍缓过气来,美国散户就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散户正加杠杆疯狂抄底之前超卖的科技股,三倍做多纳斯达克100指数的ETF TQQQ,今年的日交易量飙升到了过去十年最高;所谓的“MEME股”有卷土重来之势,游戏驿站和AMC院线股价过去一周分别飙升了33%和50%。

  然而,债券市场却完完全全是另一番景象。与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市正在经历几乎是史上第三大回撤幅度的抛售,特别是较短期限国债的抛售速度明显快于较长期限的国债。

国债收益率倒挂叠加石油价格上涨

  在这场债市的抛售中,市场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昨晚(3月29日)盘中,对经济衰退有预示作用的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