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统一大市场如何发力:不是搞计划集中

文|财新 张帆
2022年04月11日 16:52
必须明确统一不是集中,而是指市场标准、规则的统一,是指市场不可分割,不能理解为统一就是把市场集中起来,如此要么会变成计划经济,要么会形成垄断
2022年3月28日,山东威海荣成,一家房车企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抓紧组装生产拖挂式房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

  中共中央、国务院4月10日公开相关意见,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给出方向指引。这份《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于2021年12月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审议通过,要求从市场基础制度和设施、要素资源市场、商品服务市场、市场监管、规范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方面采取改革措施,推动形成统一市场。(详见财新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重点何在? 》)《意见》针对目前中国市场体系制度规则不够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问题,明确了多方面改革措施。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