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经济纾困,关键是保障人流和物流畅通

文|王鹏飞 许志伟
2022年06月02日 10:24
疫后经济政策,复苏供给比刺激需求更重要。这是因为,给定供给端瓶颈,大水漫灌式刺激可能无法有效复苏经济,反而会引起通货膨胀、资源错配、资产泡沫等副作用
2022年5月19日,上海绕城高速上,集卡车流往来频繁。随着上海城市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其中,作为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物流的恢复极为重要,集装箱卡车往来于集装箱码头,为城市输送“血液”。图:视觉中国

  2022年春季,新冠病毒奥密克戎造成了全国多个城市尤其是上海的大规模疫情,不少城市轮流实施了严厉的防控措施。财新网4月18日报道称:3月中下旬至今,上海、长春、邯郸、泉州、宿迁等多地曾“封城”,波及6000余万人。 严格的封控措施在控制疫情的同时,对经济活动毋庸置疑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

  本轮疫情之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了全球领先地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GDP增长8.1%,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9.1%,进出口货物总额分别增长26.4%和21.5%。即便在本轮疫情前的2022年一季度,全国经济仍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水平,实际GDP同比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3%,进出口货物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5%和13.4%。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