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出口退税政策是否需要调整

2022年06月14日 10:25
超额出口退税的情形已十分普遍。若某些类别商品的超额出口退税过多,出口增长过快,也极易造成对方国家的反制,这时,综合评估超额出口退税的影响,可能只是带来财政收入的流失
出口退税政策一般是通过规定出口货物零税率实现的,在实践中即体现为对出口环节货物销售实行免税,并退回购进或生产出口货物产生的全部进项税额。图:IC PHOTO

  文|杜莉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陈凤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外贸出口因对我国的内政外交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而一直备受瞩目。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我国外贸出口领域至少发生了两个特别重要的新变化,一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月3日宣布,四年前特朗普政府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随后,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取消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加征的关税。二是我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四月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速明显回落,年同比增速较3月下降10.82个百分点至3.67%。有专家表示,受外部的国际局势和内部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稳外贸的压力仍将较大。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