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国人搞丢企业家精神的后果

文|徐波
2022年10月13日 13:08
历史证明,当法国社会倡导企业家精神,法国经济就得到发展和繁荣,社会就充满活力。反之,当法国人高唱平等的高调,将企业家创新所产生的财富成为革命对象时,法国企业家精神就遭受灭顶之灾,整个社会和经济就会倒退
资料图:让·巴蒂斯特·萨伊。

  文|徐波
  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

法国——一个曾经的企业家精神世界摇篮

  2022年11月15日是法国古典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萨伊(Jean-Baptiste Say,1767年1月5日至1832年11月15日)逝世190周年纪念日。

  萨伊出生于里昂一个商人家庭,少年时代对学习商业兴趣浓郁,长大后赴英国伦敦求学,期间目睹了英国工业革命的状况,并接触到亚当·斯密的经济学说。1789年法国爆发大革命爆发,他支持革命,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并一度从军。1794至1799年间,任法国《哲学、文艺和政治旬刊》主编,并在该刊发表经济文章。1803年,发表《政治经济学概论》,宣扬亚当·斯密的自由主义经济思想。1805年,他与别人合伙开办机器纺纱厂至1813年停办。自1816年起,他在法国阿森尼大学和工艺学院讲授政治经济学,期间他把讲稿整理成《实用政治经济学全教程》一书并于1829年出版。1830年,萨伊担任法兰西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