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对俄罗斯寡头的“围猎”及其警示

2022年10月24日 11:12
在欧美和俄罗斯间冲突持续加剧的情况下,俄罗斯寡头无论其资产来源是否正当,与普京政权的联系是否密切,均无法置身事外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5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央行。欧美认为俄罗斯寡头受益于俄罗斯的腐败体系,控制着俄罗斯的一些支柱性行业,如能源、金融、矿产等,为普京政权在境外的敌对行为提供所需的资源,通过支持普京政权获取不成比例的收益,因此,俄罗斯寡头应对普京政权的敌对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图:Mikhail Tereshchenko/视觉中国

  2022年2月21日俄乌冲突扩大后,国际媒体充斥着欧盟、美国及其盟友(以下简称“欧美”)对俄罗斯寡头的“围猎”报道,如成立联合工作组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冻结俄罗斯寡头藏匿的巨额资产,扣押俄罗斯寡头的豪华游艇、私人飞机和豪宅,起诉俄罗斯寡头违反制裁政策等。“围猎”俄罗斯寡头成了欧美政界、民间的集体狂欢,欧美在全球范围内搜查、扣押甚至考虑没收俄罗斯寡头资产,犹如秃鹫啄食腐肉,让人不寒而栗。

一、欧美为何“围猎”俄罗斯寡头

  欧美对俄罗斯寡头的“围猎”可以追溯到2018年1月29日美国财政部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第241节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报告,在该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将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96名俄罗斯富豪认定为俄罗斯寡头。美国财政部对俄罗斯寡头的认定标准为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而不考虑其与普京政权的关联程度或这些寡头获取资产的方式。2018年4月6日,美国财政部对首批7名俄罗斯寡头进行制裁。欧美“围猎”俄罗斯寡头的主要原因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CGSS(认证制裁专业人士),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公司律师;出版专著《美国经济制裁风险防范——实务指南与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