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对敌对国家政府资产的处置解析

2022年07月06日 12:02
二战以来,冻结敌对国家政府资产是美国的常规做法。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美国会在两国关系改善后解冻敌对国家政府资产;部分情况下,美国会将敌对国家政府资产转移给敌对国家的反对派;极少数情况下,美国会没收敌对国家政府资产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中央银行。美国财政部28日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图:Ramil Sitdikov/视觉中国
孙才华
CGSS(认证制裁专业人士),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公司律师;出版专著《美国经济制裁风险防范——实务指南与案例分析》。

  2022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采取联合行动,协调冻结俄罗斯政府在其管辖范围内的资产,导致俄罗斯近一半、高达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冻结。随着乌克兰遭受的物质损失越来越大,西方政界和学界开始讨论没收俄罗斯政府的资产用于维持乌克兰政府日常运营、对俄战争以及战后重建。此举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印度、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引起了震动和警惕。鉴于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国金融机构是各国外汇储备的主要存放地,研究美国处置敌对国家政府资产的方式实有必要。

一、二战以来,冻结敌对国家政府资产是美国的常规做法

  实际上,美国及其盟友(如英国)冻结甚至没收敌对国家政府资产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战。二战期间,美国、英国冻结了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在其管辖范围内的政府资产。根据我们的统计,从1941年至今,美国先后冻结了20个国家的政府资产,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冻结中国政府在美国的资产。目前,朝鲜、伊朗、阿富汗、古巴、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等七国政府在美资产仍处于冻结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