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把世界带回到中国”:上海申博成功20周年回想

文|徐波
2022年12月04日 10:05
如果说把世界带回上海曾是我们20年前的承诺,那么,把世界留在上海就是我们今天的责任
资料图:2010年4月30日晚,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盛大开幕。图:视觉中国

  12月3日,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20周年的纪念日。

  一个月前,当年世博会的老同事们出版了一本《世博会与我》的书,再现了当年申博和办博的火红岁月。书的出版和世博会老同事在微信群里炸了锅似的交流和不时发出的各种感慨,也勾起了我对20年前如烟往事的回忆。

  虽然这些回忆随着岁月的久远早已有些模糊,但它一旦碰到一个人的敏感神经元,同样会带来一种强烈的刺激,或一种电击般灼痛后所产生的兴奋。

  20年前,作为一名外交官,我有幸在吴建民大使的领导下,参与了申博全过程并目击中国是如何击败俄罗斯、墨西哥、波兰和韩国赢得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办权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