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旧法宝与新对策

2023年01月03日 10:18
这些年,一遇到金融风险问题,就会要求把维护金融稳定的责任压实到地方政府。这一举措作为短期权宜之计没有问题,但长期要打个问号
争取由监管、财政和央行三方合力构建国家金融安全网络。比如央行主要负责系统性稳定和大而不倒的问题,同时也要在机构出现问题时提供最终贷款人支持。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尤其是房地产业有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问题。应该说,过去这些年决策层一直高度重视金融风险。

  当下中国金融面对两个根本问题,一是如何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二是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大型金融风险一旦发生,对一国的影响不仅是短期的,更是长期的。很多学术研究也得出近似的结论——严重的系统性金融危机对一国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往往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长远大事。

两个旧法宝

  过去40多年,中国的金融系统和金融形势都比较稳定。“比较稳定”指的是没有发生过系统性危机。在我看来,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初30年情况比较稳定,原因是我们有两个对抗金融危机的法宝,一个是政府兜底,另一个是经济持续高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