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2年07月05日 13:21
金融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新时期继续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金融管理部门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考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金融稳定安全发展大局,经济金融形势稳中向好。

砥砺十年,稳中求进

推进金融监管改革,筑牢金融安全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2012年以来,中国通过不断强化微观审慎监管、宏观审慎管理、行为监管、存款保险制度、最后贷款人制度五大支柱,构建更加强健有效的金融安全网。此后十年间,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明显提速,经济金融行稳致远的制度基础不断完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