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新冠将过渡到地方性流行阶段

文|张文宏
2023年01月08日 15:40
中国内地如今也进入了大流行高峰期第一波,随着医疗资源的逐步到位,我们将过渡到地方性流行阶段
天津,市民在发热门诊就诊。在从大规模流行到地方性流行的转化期,应尽快根据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数,完成药物储备。图:人民视觉

  中国进入新冠大规模流行第一波后,将逐渐进入地方性流行阶段,与世界“同步”。在从大规模流行到地方性流行的转化期,应尽快根据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数,完成药物储备。如果能对100%高危因素患者覆盖抗病毒药物,将有效降低具有高危因素人群的重症率。同时应尽快将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提升至90%。

  近百年来,全球有5次大规模的传染病流行。除了新冠,前4次都是流感,分别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1957—1958年亚洲流感、1968—1969年香港流感、2009—2010年甲型H1N1流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