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3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关注的宏观议题与要点

2023年01月14日 08:23
嘉宾们对中国经济重启和复苏、房地产下行周期、全球宏观展望、通胀风险、中美关系、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等重要宏观议题进行了探讨
2023年1月12日,浙江金华,一在建楼盘。总体而言,尽管仍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担忧,与会者对2023年经济快速重启推动下的中国增长前景抱有明显的乐观预期。图:视觉中国

  在本周举行的2023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哪些宏观议题和要点值得关注?

2023 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关注的重要宏观议题

  在本周的2023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GCC)上,大部分参会者对宏观议题的兴趣浓厚。我们邀请了多位重量级的主题演讲及讨论嘉宾对中国经济重启和复苏、房地产下行周期、全球宏观展望、通胀风险、中美关系、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等重要宏观议题进行了探讨。总体而言,尽管仍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担忧,与会者对2023年经济快速重启推动下的中国增长前景抱有明显的乐观预期。

对经济重启和消费持乐观预期,提振信心是关键之一

  与会嘉宾预计2023年中国GDP增长有望显著反弹(高于5%),主要得益于防疫限制取消、房地产活动企稳、宏观政策放松、低基数效应等。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国内消费应会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主要推动因素包括此前受抑制需求(尤其是服务业)得以释放、以及居民收入和信心的提升。一些嘉宾认为政府需要发放大规模收入补贴和/或消费券来推动消费,并预计其效果十分显著;不过,也有嘉宾认为鉴于政府整体财力有限和赤字存在约束,且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精准补助存在一些技术层面的困难,因而政府不太可能发放大规模收入补贴和/或消费券。另一方面,诸多嘉宾均将恢复民企和外资企业/投资者信心视为经济复苏的关键,具体措施包括确保政策更为平稳和可预测、为民企外企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加强产权保护等。明确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正常化或放松对平台企业的监管,这都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支持经济复苏。

房地产活动企稳,宏观政策放松,主要宏观挑战

  GCC演讲嘉宾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活动可能企稳,得益于近期房地产政策大幅放松及中国经济快速重启,这将成为2023年经济复苏的另一关键支撑。此外,与会的金融和房地产专家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证券化程度低而且政府仍有较大政策空间可以起到足够的缓冲作用,中国不太可能发生“雷曼时刻”。同时,修复购房者信心和居民资产负债表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宽松,但鉴于“房住不炒”的整体政策定调依然存在,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强劲反弹。另一方面,GCC演讲嘉宾预计2023年宏观政策支持进一步加码,包括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财政赤字、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范围)和支持性的货币政策(推动信贷投放、要“精准有力”,信贷增速有望回升)等。此外,GCC演讲嘉宾也强调影响长期增长潜力的因素包括:增长模式从生产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口达峰和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中美竞争和科技行业脱钩带来的不确定性等。

疫情发展:不确定性仍存,但经济重启之路不会逆转

  对于疫情发展和中国经济重启路线图,一位资深医疗专家预计,目前本轮感染高峰可能于1月底结束,不过未来仍可能会有几轮规模较小的感染高峰出现。此外,尽管可能出现新的毒株变种且其他疫情相关因素存在不确定性,但鉴于中国人口整体免疫保护力在不断增强,未来毒株新变种可能变得更为温和,中国经济重启进程不太可能出现逆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