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把脉疫情发展与经济增长

2023年01月09日 10:22
尽管中国已经在快速退出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但预计未来1-2个月经济活动可能仍保持低迷,2023年一季度GDP增速乏力,而二季度增速有望反弹
2023年1月8日,江苏徐州,市民在超市里采购年货。图:视觉中国

  如何评估疫情发展近况和经济增长动能?对于即将公布的2022年12月和四季度宏观数据,有何可期?

把脉疫情发展与经济增长

  中国迅速退出“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后,如何评估疫情形势发展?

  过去一个月,疫情政策放松显著提速,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取消。在这之后,国内新冠感染人数激增,不过各地区/城市之间疫情进度参差不一。由于目前缺乏可靠的官方疫情感染统计数据,我们采用百度疫情搜索指数(网络用户搜索发烧、咳嗽、乏力、新冠治疗等关键词的强度;详见百度原始数据)来评估国内不同地区/城市的疫情发展和感染情况。我们假设百度疫情搜索指数与实际日均感染人数相关度较高(参考学术研究),1)搜索指数达峰日与日均感染达峰的日期相近;2)搜索高峰结束日(即回归正常水平)与疫情基本消退的日期相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