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的归途

2023年01月18日 10:26
随着疫情冲击的消退,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的受损进程或将终结,但离实质性扩张还有明显距离,尤其以“保交楼”“还旧债”为主要任务的房企更是如此
目前以“保交楼”为主要任务的房企仍处于还旧债阶段。尽管政策给予支持修复房企资产负债表,但对于危机房企,无论是资产处置还是破产出清,其变化将是缓慢过程。房地产投资在上半年仍将是经济的拖累项。图:视觉中国

  疫情峰值如此迅速过去,经济有了回升的理由。盼着的,是归途。然而,难觅的是已退出市场的微观主体,即使存续着的,不少也举步维艰。宏观政策加力依稀可见,但作为经济的“细胞”,目前微观企业缺损的究竟是什么?未来经济修复是坦途,还是崎岖?

  图1.企业的缺损

一、企业缺损的是什么?

  大疫三年,破产、注销等消失的企业数量抬升至历史高位。经营收入持续减少,企业不愿扩张,即使利率下行。现金流恶化使得资产负债率明显攀升。行业内部结构看,疫后竞争格局的“头部化”特征日趋明显,批发零售、租赁商务等消费服务业的企业集中度上升更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