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注册制全面施行在即,从创业板经验看主板变化趋势

文|李峰 张一愫
2023年02月01日 22:32
预计主板在注册制之后在短期内能够迎来一波企业IPO快速增长期,主板上市公司有快速扩容的可能性,此后逐步稳定
本次改革主要针对沪深两市主板市场,借鉴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及其配套制度改革试点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为导向,推进中国最大的股票市场板块改革。图:视觉中国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主板的核准制发行即将成为历史,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

  本次改革主要针对沪深两市主板市场,借鉴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及其配套制度改革试点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为导向,推进中国最大的股票市场板块改革。

  主板涉及的存量企业和投资者规模更大,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对诸多环节的政策调整会更加敏感。通过复盘创业板在注册制改革前后对存量和增量市场的影响,我们预计主板在注册制之后在短期内能够迎来一波企业IPO快速增长期,主板上市公司有快速扩容的可能性,此后逐步稳定。而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也可能破除此前市盈率隐性限制,同时叠加上市前5日涨跌幅限制的取消,可以让投资者用脚投票,提高主板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但鉴于此次并未对主板存量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作出调整,因此整体市场的交易风格和换手率可能不会有明显改变。

全面注册制酝酿已久,沪深主板是最后的改革重点

  一、中国注册制之路回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