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雨欲止,美联储“放鸽”是否过早

2023年02月02日 09:25
市场和美联储可能同时低估了美国通胀反复的风险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日,美国纽约,纽约证券交易所场内的交易员观看美联储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4.5%至4.75%之间。图:视觉中国

  2023年首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备受关注,市场欲找寻全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与线索。整体来看,本次会议传递的信号比市场预计的更为“鸽派”。美联储如期放缓加息至25BP。鲍威尔讲话首次提到“反通胀”(disinflation),不仅承认了遏制通胀的进展,还屡次提到通胀超预期下行的可能,一定程度又唤起了市场的“降息梦”。此外,美联储对近期金融市场条件的放松较为漠视,也为市场服下“定心丸”。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情绪可能保持积极。然而,美国通胀能否持续回落、“软着陆”能否兑现,仍有不确定性。我们倾向于认为,美联储“放鸽”有些过早,继而使通胀反复风险、货币紧缩重新加码的风险上升。

1. 会议声明:加息放缓至25BP,保留“持续加息”措辞

  美联储2023年2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4.50-4.75%目标区间。这是2022年3月以来的最小幅度加息,但符合近一个月的CME利率期货市场预期。同时,为配合新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联储同时上调了其他多个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由4.4%上调至4.65%;2)将隔夜回购利率由4.5%上调至4.75%;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4.3%上调至4.55%;4)将一级信贷利率由4.5%上调至4.75%。缩表方面,美联储将维持原有计划,即每月被动缩减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MB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