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财政货币化”对资金面的影响

2023年02月02日 16:22
2023年,预算外财政扩张或仍将是财政主流选择。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及政策性扩表是2023年财政货币化的主要模式

  3月即将迎来全国两会,中国将迎来怎样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市场对此颇为关注。

  展望2023年,相对确定的宏观趋势是外需收敛然而内需扩张。我们认为2023年内需扩张需要依赖两个部门扩表,一是居民部门,二是中央政府。

  中央政府扩表涉及QE、财政货币化等概念探讨,本质上是在追问一个问题,中国财政货币如何协同。

  一个更具体的问题是,“财政货币化”过程中流动性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财政货币协同,中国式“财政货币化”

  “财政货币化”虽然常被讨论,但学界与市场对其赋予的内涵并不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