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研究产业战略

2023年02月20日 11:03
产业创新战略需要有序竞争机制;研究产业战略问题要研究整体发展规律

一、产业创新规律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我们从事的产业竞争是在全球发展中的创新性的产业竞争,我们的创新性的产业发展主要是在中国的经济社会中进行的。中国的产业发展,无论是国内产业竞争或国际产业竞争,是在中国的特殊情境之中进行的,比较一般的经济发展,一般的产业竞争,又有它的特殊的情形和特殊的性质。因此,在一般经济发展和一般的产业竞争规律之外,又有它的一些特殊的规律。因此,我们不但要研究一般产业竞争的规律,还要研究特殊的产业竞争的规律,还要研究更加特殊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产业创新竞争的规律。如果不懂得中国式现代化的产业创新竞争的规律,就不会将产业发展好,就不可能赢得国际产业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首席战略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管理创新课程教授,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