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教育竞争力提升须靠价值互联网

2021年08月17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数字经济时代,高水平建设价值互联网是持续实施教育创新的根本支撑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最近一段时期,教育领域的矛盾愈加突出,课外教学辅导班被大量叫停,互联网教育企业市值跌落谷底,互联网媒体频繁爆出学术造假事件。要处理好教育创新与数字科技的关系,必须从更深层次理解教育的本质和互联网科技的趋势。本文基于我们长期在教育创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和技术趋势,探讨国家教育竞争力和价值互联网的本质关系,提出未来中国教育体系改革的新思路。

  价值互联网开辟了新的价值创造方式和价值分配关系。这不仅引起了产业的变革,而且将在更深层影响人们的文化和教育。互联网由于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地影响人的知识与行为,打破了政治的疆界和学科的边界,因而在让学习者享有更充分的自由。教育价值互联网由于不受传统教学制度与教学资源与设施约束并具有极快的反应速度,是一种出色的软实力竞争手段。这必不可免地会给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