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值互联网如何治疗中国资本市场痼疾

2021年05月28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超级资本市场的特征是价值流通数字化、市场交易证券化、平台设施智能化和预警监管精准化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价值互联网有利于解决资本市场失衡的痼疾。中国在40年的经济改革历程中曾将美国资本市场当作学习和模仿的榜样,然而由于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和法律文化存在着本质差异,美国资本市场的规则在中国水土不服,符合中国国情的完善资本市场尚未形成。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和并发的经济金融危机更加剧了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系统性的结构问题。

  房地产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一直是主要的资本市场,最能反映出整个经济体系的健康度。“结构失调”,“易被操纵”,“风险失控”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三大痼疾。中国的普通购房者还贷时间是美国购房者的十倍。2019年世界主要国家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差距巨大,全球房价收入比前三分别是中国香港、内地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房价收入比为49.2, 内地的房价收入比为29.09,中国台湾的房价收入比为28.91。美国的房价收入比为3.58,日本的房价收入比为11.25。中国高科技上市公司的股票是美国高科技公司股票的两倍价格。中国科创版平均市盈率超过50倍,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6.9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