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开放式创新构建产业竞争优势

2021年04月20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开放式创新的本质是通过新的组织结构网络和协同创新方法提升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率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 特约作者 朱岩)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焦点。国家要实现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决策者必须深入理解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作用规律,制定并实施推进产业整体进步的科学体系工程。企业要实现持续的经营绩效,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管理者必须掌握数字经济中创造价值的方法,能够创造并善于运用科技创新成果赢得市场竞争。

  开放式创新是构建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开放式创新早期起源于大学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世纪90年代,不少科技企业曾发现一个现象,研发团队规模越来越大,传统科层制管理难以提升创新效率,于是率先觉悟的企业开展了科研创新管理变革。这些企业开始建立自己的内部创新加速器或风险投资基金,使创新生态系统化,创新基金分配给内部具有突破性想法的工程师,鼓励其将奇思妙想的创意开发成产品和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