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子计算来了,区块链必须改造

2022年04月21日 14:16
要真正实现价值互联网,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理解区块链技术的局限,并将区块链改造成信任价值互联网
蔡剑
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首席战略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管理创新课程教授,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价值互联网是支撑数字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设施。价值互联网的核心是在网络中实现数字化的价值创造,价值表达,价值流通。人们要实现价值互联网,必须首先理解互联网信任形成的机制。正如汪洋大海当中每条鱼的运动都离不开水一样,人类的每次互动都在信任的介质中进行。随着人类文明,社会和市场的发展,对信任的作用和意义愈发重要。

  信任是价值创造的本源,经济运行的基础,社会秩序的保障。想想如果缺乏信任,人们会用手机支付给互联网上素未谋面的厂商吗?厂商会将其货款通过银行转账给供应商吗?银行会贷款给还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吗?信任机制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在商品经济时代,国家法定货币是经济中的信任介质,银行是经济中的信任托管者。在价值经济时代,数字货币和金融证券成为信任介质,互联网平台和区块链形成了数字化的信任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