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全球学区房研究报告2023

2023年02月22日 10:37
实行租售同权+教师流动的国家,不存在教育资源失衡和学区房较大溢价,比如日本、德国;反之,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买房才能上好学校的国家,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和学区房较大溢价,比如美国、英国、法国等
资料图: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公立学校采取评级制度、优质学区教育经费充足,多数家长倾向选择高评级学校,优质学区房价溢价高。图:视觉中国

哪些国家优质学区房溢价高

  1.美国:房价高、富人多的地区税收多,有充足经费招聘优秀教师,教育资源好,吸引家长置业,助推学区房价

  美国教育大致分为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及高等教育四个阶段,公立通常采取“划片录取、就近入学”,私立学校不采取“划片录取”,费用较高。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招生原则不同,仅公立学校存在学区概念。公立学校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原则,提供“K-12”义务教育,可在学前教育阶段至12年级接受免费基础教育;私立学校不划片,通常收取一定费用。在传统公立学校外,美国还存在磁石学校和特许学校两种特色公立学校,数量占比较少,招生不划片。磁石学校针对学生特殊的兴趣爱好提供独特的课程与教学方法,特许学校被政府在课程设置、教学进度等方面授予较大的自主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