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楼市小阳春回来了吗

2023年02月24日 10:24
当前楼市呈现点状复苏,商品房成交量在边际修复、资金宽裕的房企补充优质土储。二手房市场好于新房、一二线城市好于三四线城市、改善型需求强于刚需
2023年2月17日,广州,一在建楼盘。近期国家出台了系列稳楼市措施,房地产市场低位企稳,但楼市重启仍需政策注入信心,刚需仍待呵护。图:视觉中国

  当前楼市呈现点状复苏,商品房成交量在边际修复、资金宽裕的房企补充优质土储。从结构上看:二手房市场好于新房、一二线城市好于三四线城市、改善型需求强于刚需。春节后三周,44城新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1%、20城二手房同比增长56%,其中,北京、深圳、杭州等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先回暖。分房型看,1月70%的代表城市90平以下刚需产品成交占比下降、60%的代表城市120平以上的改善型产品成交占比明显提升。中高端改善型需求率先释放,刚需群体由于收入预期、就业预期相对较低,信心仍未恢复、处于观望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