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经济,到哪了?

2023年02月27日 10:27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持续温和反弹;下半年内需将趋于平缓,经济波动或进一步来自外需
2022年12月30日,大连一购物中心,大批市民涌入商场购物。图:视觉中国

  虽对恢复常态抱有期待,但恰逢节后宏观数据“真空期”,微观主体难免有些方向难辨。从未经历过大疫三年后的修复期,又将如何去预知可能的经济冷暖?疫后各国经济往往呈现两阶段特征:第一阶段自发性反弹;第二阶段趋于平缓。中国目前处在哪个阶段?

图1. 疫后经济的两阶段

一、仍处自发性反弹期

  在疫后经济的第一阶段,防疫政策的优化是决定经济反弹的压倒性力量,无论该国在疫情期间损伤如何,也无论其宏观政策力度大小。高频数据来看,目前中国修复比例已达亚洲国家平均水平的74%左右。

图2. 中国自发性反弹未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