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公共交通可以停运吗

文|蔡乐渭
2023年03月03日 21:14
公交企业运营困难与城市运转需要之间的矛盾应该如何解决
2023年2月14日,黑龙江漠河,市民乘公交车出行。图:视觉中国

  2月 23日,“商丘公交”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因受疫情冲击、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财政补贴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公司亏损十分严重,经营异常困难,已经无法继续承担老百姓出行的公益性事业和民生工程,故拟于2023年3月1日起暂停运营商丘市市区公交线路。当天下午,商丘市政府发布声明,称市政府工作组已进驻公交公司,将依法依规查明情况,确保市区公共交通正常运营。

  事实上,在商丘公交提出停运之前,已有河南郸城县、湖南省耒阳市、黑龙江漠河市等地的公交公司,曾经提出过停止运营。只不过,之前提出过公交停运的都是县或县级市,商丘是第一个提出此问题的地级市,因此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