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六大看点

2023年03月07日 13:24
3.88万亿赤字规模映射的名义GDP增速大约为6.9%,扣去平减指数后,实际GDP增速在5.0%-5.3%,略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5%左右的目标
2023年财政收入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支出增速略低于名义GDP增速,但两年复合视角财政支出力度并不弱。图:视觉中国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于2023年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3月6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上述报告的摘要。整体来看,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有六大看点。

一、赤字映射的名义GDP增速约为6.9%

  根据2023年财政赤字率与赤字规模数据,推算出2023年政府设定的名义GDP增速为6.9%。财政赤字率=赤字规模/现价GDP,在财政加力提效指引下,2023年财政赤字率上调至3.0%,比2022年的2.8%提高0.2个百分点。2023年赤字规模为3.88万亿元,对此我们估算得到2023年现价GDP约为129.3万亿,相比于2022年的121.0万亿增长6.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