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服务信托税制不立,则信托公司转型难期

2023年03月07日 15:26
回望信托公司来时路,别过初期的混业和六次整顿,又要结束资金池、通道和影子银行的探索,在向“业务本源”强渡之际,竟遭遇三分类项下两类(资产服务信托、慈善信托/公益信托)税制阙如
尽管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在《信托法》下似有“嫡长子”名分,实际规模远被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超越,故在“资管产品”的税制规划中,信托税制的特性被埋没,尤其是贵为“业务本源”的资产服务信托没有得到专门考量,颇有“寄人篱下”之感。图:视觉中国

  3月3日,证监会指导下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保险资管公司获ABS及REITs业务管理人资格,资管牌照跨市场互通迈出喜人一步。而自2001年《信托法》起就拥有营业信托这一资管牌照老字号的信托公司,当前仍在为转型苦恼。从目前披露的2022年度财务报表看,信托公司在资管新规结束过渡期、步入正式实施的2022年业绩普遍下滑。

  不知上帝是否每次关一扇门时都开一扇窗,但心系业者和市场稳定的金融监管机构每次都会一手“坚决压降影子银行风险突出的融资类信托业务”时,又一手指明了信托公司的主要转型方向:资产服务信托。

一、局面:意中人定,祥云未至

  银保监会酝酿出台的信托“三分类”中资产服务信托最为浓墨重彩,《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三分类征求意见稿”)称赞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两大类信托“具有良好社会价值、符合信托本源特征”,应“积极探索”、“大力发展”,可以不适用2017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而“资产管理信托”则应在非公开募集投资人资金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框框内“规范发展”,继续适用资管新规。其中,监管机构尤其重视服务信托这一转型方向,在三分类征求意见稿“明确业务边界”标题下,对契约型私募业务、刚性兑付、通道业务、资金池业务、私募投行业务连用四个“不得”、对融资类信托业务继续“坚决压降”后,开出“深入挖掘资产服务信托业务空间,在实践中丰富信托本源业务服务内容” 的“药方”,随后洋洋洒洒列举四大类、十九小类资产服务信托,涵盖近年呼声渐强的家族信托、破产服务信托等细分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商法方向),现供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金融部,在资产证券化及结构性融资的主攻领域有多年业务经验,服务于多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并曾于北京市言大律师事务所主攻经济纠纷和职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