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冲销决定亚洲汇率

2004年01月05日 15:56 来源于 caijing
亚洲货币的升值将首先出现在公共财政相当稳健,政治风险较小的国家和地区

  许思涛

  外汇市场在2003年的主基调是美元的大幅调整。然而,泛泛地说弱势美元是不准确的。以美元指数为例(美元与六种主要货币的平均汇率),它在过去一年的贬值幅度只有10%左右,而美元对欧元在相同时间内贬值高达30%。

  由于汇率是两国货币的相对价格,因此美元对欧元的大幅调整(在美元指数变动较小的前提下)意味着美元对其他货币的较小调整。的确,美元在过去一年里对大多数亚洲货币,包括日元,基本持平。

  毫无疑问,大多数亚洲央行不希望本币升值,从而影响经济复苏。直到今天,亚洲央行依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在短短的一年内,亚洲国家和地区外汇储备激增。到2003年12月,印度尼西亚的外汇储备为350亿美元(一年前为310亿美元),新加坡的外汇储备为950亿美元(一年前为800亿美元),韩国的外汇储备为1500亿美元(一年前为1210亿美元),而台湾的外汇储备高达2020亿美元 (一年前为162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