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是怎样的再分配?

2007年08月03日 10:52 来源于 caijing
全面膨胀的资产价格和不断攀升的物价,沉重地打击了都市里最贫困的群体,但政府对此却未必关心

全面膨胀的资产价格和不断攀升的物价,最沉重地打击了都市里最贫困的群体,但政府对此却未必关心

  近期股市和楼市的上涨势头表明,资产价格的全面膨胀已经难以避免了。但资产价格与消费者物价指数密切相关,因为资产投资通常被用来抵消物价上涨造成的个人可支配收入贬值的压力。换句话说,那些仍依靠银行储蓄的人,将日益感到物价上涨的压力,最终将不得不把存款转入股市、楼市或其他资产市场。
  这是一场全面、持久、深刻的购买力再分配运动。它的特征是:购买力从最贫困的人群向那些有能力进行资产投资的人群转移。这一趋势,很可能将进一步恶化中国社会原本已经很糟糕的两极化过程,只不过,这一次是最富有的群体和中等收入群体的结盟,或者也可以说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结盟。
  看看银行存款利息吧,最高的不过年息3.5%,同时,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大约是4%,也就是说,存款利息为负。但有存款的群体并不是都市里最贫困的群体。后者根本没有能力储蓄,他们的家庭月收入大约两千元,应付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尚且不足。粗略观察表明,在这些家庭的月收入当中,大约50%用于房租,其余则艰难地用于粮食、菜蔬、蛋肉、交通以及子女可能享有的教育。
  最近的价格攀升,最沉重地打击了这一群体。因为,CPI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房产价格将增加五个百分点。当房产价格急剧攀升时,房东们几乎总要在更新租约时改写租金条款。房租攀升的幅度,在各地有所不同,粗略的估计是每年20%。上列贫困群体在都市里的日常开销的其余部分,也正以显著速度攀升——学费、菜价和肉价的上涨速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是否在帮助这些最贫困的都市群体呢?未必。细心的读者可以自己去观察政府行为,看看政府最关心的是哪些事情。■

  作者为学术顾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数学与控制理论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夏威夷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一年,于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1991年到1995年,任教于香港大学。1996年,赴德国杜依斯堡大学任客座研究员。1997年3月,任教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至今。2000年始,任教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曾任《财经》杂志学术顾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