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殷勤的出口退税可能扶起外贸?

2009年06月11日 21:57 来源于 caijing
赵坚:频繁提高出口退税,表明对外需将长期疲软估计不足,也对中国“奇迹”原因认识不足
 

  虽然出口退税率一再上调,但中国进出口继续大幅下滑,而且降幅超出预期。

  海关总署6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0%。其中,出口下降26.40%,进口下降25.2%,降幅较4月分别拉大3.1个、3.8个和2.2个百分点,均超出市场预期。

  财政部6月8日发布通知称,从6月1日起,再次上调260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今年第三次和去年8月以来的第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观察人士一致认为,作为稳定外需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出台这一政策很大程度上是试图扭转外贸的不利局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