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鲁政委:西南旱灾会影响粮价吗?

2010年03月29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某年有5%以内的减产,当年价格仍然可控,但如果连续两年出现减产,粮价就可能明显上涨

  【背景】2009 年入秋以后,中国西南大部以及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特别是云南大部以及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区、市)局部地区旱情非常严重,已达特大干旱等级,广西近200万人饮水困难。

  2 月下旬以来,西南五省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旱情不断加重,降水早已不能满足农作物要求,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以广西为例,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1000万亩,水稻育秧、农作物播种等受到严重影响,春耕生产形势比较严峻。而从目前获得的气象信息看,未来干旱可能仍会持续。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