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程雷:“非正常死亡”何时了?

2010年03月31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加快看守所管理体制改革,让看守所从公安机关独立出来,制定出台《看守所法》

  【背景】公安部日前作出部署,决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公安执法中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

  从2009年云南“躲猫猫死”,湖北“噩梦死”、云南“鞋带自缢死”、江西“上厕所死”、河南“喝开水死”……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连续不断,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3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指出,“最近,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官方承认,从相关非正常死亡事件调查结果看,“当前个别地方的极少数执法人员,的确存在着对在押人员刑讯逼供、放纵牢头狱霸等行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