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胜寒 > 正文


【封面报道】加息之外

2010年10月23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面临即将到来的流动性汪洋,加息只是中国央行的应对措施之一;汇改,宏观审慎监管,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样重要

  “当美国在国内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副作用之一是弱势美元)增加全球需求的时候,中国却在追求弱势货币”;“为了抵消由此而来的通货膨胀效应,中国执行了自相矛盾的货币政策,正在减少全球需求”;“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情,而他们正在让世界变得更糟”。

  你可能想象不出,以上言论出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界的话语领袖保罗•克鲁格曼。尽管如此充满争议的评论在克氏的博客中比比皆是,我们仍可以从中看出,中国央行日前的加息引起了多大的国际关注,而美国的“主流经济学家”们对此感到多么的失望和愤懑不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胜寒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