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禄生:基层卫生债务何解?

2011年07月14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化解旧债的同时,应谨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新的债务

  【背景】“新医改”正面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债的挑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称,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将用两年左右时间全面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长期债务。

  这份题为《关于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部联署,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通知》指出,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全面实施,“以药补医”机制逐步扭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历史债务问题凸显,已影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行。

  卫生部全国卫生财务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长期负债分别为55亿元和3.5亿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