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退出机制”应从希腊始

2011年10月20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序地”抛弃希腊,捍卫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欧盟既可以避免危机过度蔓延,又可以壮士断腕,向那些财政上不负责任的成员国发出具有实质威慑力的警告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虽几经IMF和欧盟救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旧风雨飘摇。穆迪于10月18日宣布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下调2级,从Aa2 降至 A1,与惠誉和标普一样,西班牙的评级展望被定为负面。至此,在11天内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希腊更是链条中最薄弱一环。

   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国家所发生的债务危机,是欧元区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暴露出欧元这一货币设计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欧元是一个理想化的产物,统一货币要求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在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包括财政赤字、债务水平都接近,而一旦有国家偏离平均水平,就会拖欧元区的后腿。根本问题在于,即使个别国家不受规矩,也很难对这些主权国家进行惩罚,这种机制本身就隐含了巨大的道德风险,希腊问题完美地验证了欧元的这一机制性缺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

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4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区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谁伤了你的幸福》、《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