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人为何缺“德”?

2011年10月26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小悦悦之死让人反思: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吗?政府可以重视道德问题,但千万不能再陷入“以道德代替法治”的历史旧轨,道德不是治国的有效工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今年10月13日,两岁的小悦悦在佛山被一辆小货车撞倒,接着,在血泊中挣扎的她又被一辆卡车撞上。与此同时,有18人步行或骑车路过,没有停下来。七分钟过后,终于有一位拾垃圾的老者将她带离危险地带。小悦悦之死引起数百万条愤怒的微博质问: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吗?

  五天后,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会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4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区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谁伤了你的幸福》、《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丁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