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梁建章:中国人口太多了吗?

2012年05月2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控制生育的依据正在消失,人口多并非负担;长远看,中国应尽快放开二胎

  【背景】中国人口太多了,人口增长太快了。——这是近几十年来几代中国人的共识,也是独生子女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可是,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上述判断已逐渐偏离事实。

  先看人口统计中的一个常用指标——总和生育率。据2011年4月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00年到2010年,中国人口增长7000多万,总和生育率降至1.5以下。

  也就是说,过去十年,中国平均每对夫妇终其一生只生育不到1.5个孩子。这一生育率水平,不仅低于2.1的更替生育率(该生育水平上每一代人总量动态稳定),而且预示着未来中国每代人将比上一代减少约25%。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