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电价附加费如何透明起来?

2012年05月25日 07:03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中央及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电价中的政府性基金及其附加应当逐步减少,而不是愈加膨胀

  【背景】山东魏桥集团电价低于一般电网电价三分之一的新闻,引发了公众对于电价构成细节的热切关注。

  发改委物价司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魏桥集团电价低于国有电网企业是因为其没有承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中国的电价构成中包含五大类政府性基金和附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据媒体报道,上述政府性基金和附加约占销售电价的8%,仅去年就高达2800多亿元。

   然而,政府性基金和附加费的使用情况,并不公开透明。1998年,发改委曾进行过一次电价清理行动,共查明560项违纪加价的情况。许多地方政府都擅自在电价外加收各种不合理基金和费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