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日元贬值背景下的输家和赢家

2013年02月20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得重新思考“日元下跌有利于日本出口商、不利于亚洲出口商”这样条件反射似的观点。这种观点有一部分是正确的,但并非真理

  特约作者 周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日元走软。自其上任以来,日元也的确如此。安倍一定很高兴。

  现在的重要问题是,日元走软的后果是什么(这对安倍来说或许不是大事,对他而言,重要的是他能宣布已经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在现实经济世界中,这个问题取决于出口商如何出售出口商品。如果日本企业以美元定价出售其商品和服务,那么日元走弱就带来了明显且立竿见影的好处。出口商的成本为日元成本,而收到的却是美元收入,兑换成日元后有增厚效应。假设出口商保持其美元价格恒定(按市场结构定价意味着可能确实如此),那么在其他条件相等的情况下,出口商的盈利能力将提升。

责任编辑:周煜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