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提价能解决“打车难”吗?

2013年05月08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北京交通高峰时段的拥堵状况继续维持,提高运价可能会使“打车更难”;在对出租车公司的合理成本、合理收入、合理“份子钱”水平没有认真审计,没有明确说法的情况下,不能轻言提价

  【背景】北京市发改委今天7日发布公告,将在5月下旬就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召开听证会进行听证。

  听证会将公布两套出租车调价方案,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3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改为对所有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而每公里的里程价格调整有两套方案,一个是从现在的2元提高到2.3元,另一个是提高到2.6元。

  为了鼓励司机高峰时段出车,方案还提出了上调早晚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标准。将早晨7点到9点和傍晚的17点到19点的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由原来每5分钟加收1公里的里程费提高到2公里,其它时段还是每5分钟加收1公里。此外,方案还调整了燃油补贴方式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