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雷颐:名人为何爱攀附"神人"?

2013年07月23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反映了一种末日心态,而这种心态在政界有一定代表性。这是一个信仰失落的时代

  【背景】作为上世纪末成名的气功师,以绝活空盆变蛇和给各国元首治病的传说而成名的气功“大师”王林,有着看似低调的生活,但低调的背后却隐藏着不为大众所知晓的繁荣:通过不断被引荐,他成为众多明星和官员拜访的对象,在这种拜访中他搭建了一个自己的圈子。

  这种低调被7月马云等名人的一次拜访所打破,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一片质疑声。其实,所谓的神人、大师不在少数,他们不仅与明星、大腕有着不寻常的私交,甚至在官场和生意场上也可以游刃有余。

  如何看待此类名人背后的神人现象?它反映了一种怎样的社会心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雷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社会精英阶层对未来没有把握,希望能得到某种神秘力量的保佑,或是请所谓高人来“算”官运。以刘志军来说,这个所谓的气功“大师”王林曾说帮刘的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这是刘志军对自己前途没有信心的表现,更反映了一种末日心态,而这种心态在政界有一定代表性。这是一个信仰失落的时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