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傅蔚冈:懒政治堵行不通

2013年09月04日 22: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摇号
征收拥堵费与限牌,这两项政策在现有法律框架下都是违法的。政府制定公共政策首先是要合法,只有形式上合法,才能讨论合理性

  【背景】征收交通拥堵费,再限摇号指标控制机动车数量,限制外地车活动范围与时段……北京可能推出的严厉整治交通拥堵措施引发热议。人们质疑,这些限行、限牌、限外地车之举能否解决拥堵沉疴。

  新华社发表评论《警惕“拥堵费”背后的“懒政”思维》,提出收取“拥堵费”前应首先回答一些问题:收费后,行政化的“治堵”政策去向何处?公车是否也要纳入收费范围?收缴上来“拥堵费”能否“专款专用”、用来改善公共交通环境?评论称,如果只收费而不研究这些问题,则不但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思维”,还会加剧社会不公,使城市公共道路资源变成高收入者和公车的专属区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