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涌:摇号政策需反思

2013年09月03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网
保障公共政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一是注重决策的民主过程和透明性;二是对政府决策进行司法审查

  【背景】9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规划到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内。据此测算,在未来四年多的时间内,机动车增加量须保证不超过65万辆,因此,摇号指标很可能从现在每个月2.2万辆减至1.2万辆。

  紧缺的牌号资源已经催生了特殊的车牌营生。近日,北京大妈王秀霞被举报持有上千张车牌号,对外出租,谋取暴利,其所持牌号相当于北京市每月增发的车牌号总数的5%。

  “王秀霞案”蕴含哪些值得分析的法律和公共政策问题?对北京交通管制政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可以做哪些反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